星期四, 4月 22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29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W)

精微光明階段之本尊與魔幻神話時期神祇的辨別

本尊的象徵,跟魔幻神話時期神祇的原型,是有極大的不同的。神話時期的神祇,是包含自我的,所以祂會有照顧、忌妒、排它、報復行為。而精微光明的神祇象徵,它本質上是沒有自我的,是空性的顯化,是意識中精微光明元素的代表。若你認為你所敬拜的神祇,是個有自我的、有喜怒的「大人」,祂會喜愛你、同時也會懲罰你,那就屬於低階的魔幻神話時期的觀點。

有許多的通靈人,或者修持密法的行者,會將這兩者混為一談,那就變成「前超謬誤」了,是對高層體悟的一種誤解。在密宗的觀想法,無論觀想的是哪一個本尊,都有一個重要的口訣:「本尊的顯現,如同彩虹,雖顯而無自性。 」,若是錯過這重要的見地,那就跟魔幻神話時期的敬拜神祇沒有兩樣了,請學密的朋友慎之!


細微光明階段的內在整合


這時期下的功夫,在印度吠陀壇崔(Tantra)系統或佛教大乘與密乘系統的描述中,他們均提到:帶著覺知的光明進入所有低層、污染的狀態,將會發現其背後細微光明的神性素質,並且能將其轉化成相應的智慧。如我們帶著覺知,深入激情,我們會發現慈悲;深入憤怒,我們會發現清明。在佛教的系統中,稱之為五毒轉五智,煩惱轉菩提;而吠陀壇崔系統也有相似的說法。

深入此階段的修行者,會開始在不同的煩惱層面中保持覺知,以無為的方式,體證其內在的明光。甚至在夢境中,亦能保持覺知,轉化潛意識內在的種種煩惱,與細微的中陰光明合一。這部分,就筆者所知,現今所存最為有系統的傳承,以藏密的中陰光明(夢觀)成就法為其大宗。

基本上,如果你想要知道這些人在講些什麼,你就必須修練默觀法門,遵循傳統的儀軌與典範,在熟悉此道的導師指導下,親自進行修持。這些高層原型都屬於禪修體悟,無法藉由資料的描述加以了解和體會。它不是一種意象、也不是一種哲學觀念,而是存在於意識細微光明空間的體證。所以,想要能了解這部分的內容,就努力修行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