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07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25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S)

自然靈啟階段的病理現象

當我們超個人體驗初次發生時,由於這些經驗,通常伴隨著拙火氣脈能量的產生,以及自我感的暫時瓦解的,這個經驗對我們的身心而言,都是個不小的震撼。所以,我們可能會發生一些身心的困擾或狀況。同時這也是獻身於靈修課程的人,即使他尚未有高層的體會,容易發生的問題。我們就簡略的來探討這些困擾,並提出一些粗淺簡單的建議。如下:

靈性危機

靈性修持上,最容易產生的第一種問題是「靈性危機」,都屬於短期發生的狀況,只要在初期有處理,一般來說都可以安然通過。簡單來分,大致上有六種:

(1)無所適從:有些朋友,不熟悉相關的領域的知識,但是卻發生了通靈層次的體驗,以至於無法對這些經驗加以定位。產生了許多疑惑和慌亂,甚至以為自己精神狀態出了問題。此時最好的方式是,接觸優質而有經驗的修行者朋友或團體,並閱讀相關的著作,協助其渡過這個慌亂的時期。

(2)靈性逃避:誇大靈性生活的崇高,否定世俗生活的價值,逃避自己在實際生活的責任。由於高層體驗太過美好而無私,並與超我互相混淆,對自己的需求和侷限,以微妙的方式加以壓抑或忽視。只願意承認和呈現美好的一面,無法面對自己的本我或陰暗面,如性欲、貪婪、自私、憤怒、恐懼等等。將自己架在靈性的高空,卻從來腳不著地,逃避生活瑣事和經濟生活的需要,只因處理這些東西,會讓他感受到自己較低等的需求或創傷,使他不再聖潔、無私、博愛、平靜,無法維持其完美的自我形象。最嚴重的狀況是,產生精神官能症、經濟生活窘迫、對自己或他人的自我過度苛求與批判…等等現象。建議的療法,是揭露療法和自我建構療法。

(3)心靈膨脹:因為靈性能量的注入、自我擴張的體驗,因而產生自誇、自戀的行為,自以為自己高人一等,總是以指導者自居。開始以為自己是神祇的代言人,或以為自己是某佛菩薩轉世等等。最嚴重的,因此產生精神分裂的現象,無法分辨現實和想像。在問題發生初期,建議接受自我建構療法治療,以避免精神分裂的發生。

(4)神通病:這類的經驗,很可能引發一些超常能力,如讀心術、靈視能力、超常聽覺等等。這些修行人,如果對靈性成長目的認識不清,可能就自陷於虛榮和貪求供養的陷阱,用這些特異功能來炫耀、引人崇拜、甚或某取私利等等。導致離開修行的正途越來越遠,自我越來越大,變成令人無法忍受的自大或控制傾向,最嚴重的也是精神分裂的問題。這類問題,重點是澄清修行的價值,建立正確的知見,在積重難返之前回到修行的正途。

(5)類似精神疾病引發:經驗中因為自我感消退後,在恢復自我的轉換過程中,因為自我邊界模糊,在深層的精神創傷浮現時,卻無法處理,導致短暫的精神混亂現象。此時需要有修持經驗的朋友護持陪伴,同時接受自我建構療法的治療,便可以安然脫離。

(6)氣脈不調:高層體會引發拙火現象,產生身體的能量系統不協調,導致身心壓力過大。建議由對於氣脈修持有許多經驗的專業導師,加以協助調整,並提供作息、飲食、運動的指導。

在下期,我們會再提到其他的問題與其解決方法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