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19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27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U)

觀念的澄清

有網友問我,我曾經感受到某些能量的感受,算不算通靈層次的體會?在這裡我先澄清一下,通靈階段的體會有幾個特徵,以供各位檢驗:自我感的退隱,至福的狂喜、巨大的光明和能量。其中自我感的隱退是最重要的,如果你還有一個自我感在觀察自己的感受,那只能說那是通靈階段的前期覺受。

再者,雖然自我感隱退了,不代表自我邊界是崩潰的。如果你當時是不清醒的,甚至意識是泯滅的,你不曉得發生了何事,那很可能是精神疾病的無邊界感,那是一種退化,而非此階段的體會,某些乩童就是這樣無法保持清醒,若常常如此,就非常容易誘發精神分裂。也就是說,你應該是清醒的,只是自我感消失罷了,不代表你不知道你的身體在哪裡;你與別人的感受雖然相通,它們都不是[我的],但是你還是很清楚,彼此是不同的。如果你分不清楚別人和自己的感受的不同,都混淆成[我的]感受,那肯定是退化的病態現象,切莫混淆。此時個案就需要自我建構療法來鞏固自我邊界,切莫沾沾自喜,下意識的耽溺在其中,導致精神分裂的悲劇。

自然靈啟階段的層次

基本上,我們將自然靈啟階段分成三個層次:前期、中期、後期。
前期其實尚未完全脫離自我感,只是開始跟自我感漸漸脫離認同,而產生意識與身心感官脫離的覺受。這時期的現象,包含冥想的初期覺受、薩滿靈視和靈體出遊的經驗。藉由如此,人們可以發現,意識可以超出身心感官的限制,覺察到以前無法覺察到的現象。這時也是比較容易走入神通病歧途的階段。這段時期的體會,會讓人目眩神迷,而且容易因此產生自我膨脹的現象,因而迷失自己。

中期的現象,是拙火發動、聖靈充滿的體會。在這期體會的敘述,大部分都會形容有巨大的幸福感、愛、光明等降臨在身心,然後自我就消失了。在基督教的語言中是:「聖靈降臨了,一切只剩下祂:愛、光明、和永恆的幸福」。這時期容易發生的是對世俗生活的抗拒感,導致靈性逃避、與俗世生活的分裂不適感。

後期則是,與大自然(粗糙的物質、感官境界)的合一:與動物合一、與植物合一、乃至於與整個自然界合一:也就是自然靈啟的境界,又稱之為自然神祕境界。若這個體會,出現在原始的部落中,被稱為薩滿;在中國道家,稱之為「天人合一」;在印度稱之為「瑜珈」。

超個人心理治療的協助

但不管是前、中、後期,這些體會的發生,都會伴隨著之後大量的深層創傷、乃至於出生創傷的揭露。無論當事人願不願意,都會因為大量靈性能量的刺激,不斷的浮現出來。此時,心理治療的支持,就顯得非常重要。某些傳承中,會建議對此現象,保持平等心,如如不動,讓它過去。但是基本上,若是比較強烈的受創經驗,如被遺棄、背叛,被強暴、身體或精神虐待,甚至出生期的巨大疼痛創傷(這每個人都會經歷的),這樣的創傷,沒有心理治療的幫助,恐怕修行者會在此受困良久而寸步未進。所以,在這個時候,莫迷信自己宗教或法門的無限性,接受它的限制,讓自己接受相關心理療法的協助,快速的度過這些困擾,才是一個健康的態度。

接下來,我們要開始談到下一個階段:細微光明階段的體會和其病理。

4 則留言:

money, happy, bingo 提到...

Hi Healer,

感謝你開此blog並且非常的有層次和詳細的說明。

小妹自兩年前開始接觸靈氣,去年初亦完成臼井靈氣大師班。亦因靈氣,小妹亦開始不間斷地接觸身心靈方面的知識,並希望透過生活體驗理解當中的智慧。

到今天看了這篇,才理解原來提昇是這樣分開階段性的。

小女子從小都有夢見先人的經驗。

但自從上年靈氣大師班之後,開始有些"靈魂出體"訊號,直至上個月終於出體了。(沒有刻意練習,只是機會到,就做)

而最近亦發覺當睡眠時,當我差不多"睡著"時,內在就會有一把很大的聲音把我吵醒,一晚發生好幾次。有次是在我於網上看完天使療法的冥想片段後發生,當時感覺有點害怕。

我想問問這是否也是一種"過程"?

接著來會有什麼的現象? 會否”開第三眼”?對於此,我又應怎調適我的心理狀態? (因又是有點驚,但又覺得好像”機會”在等我準備)

healer 提到...

我的建議
最好不要再嘗試做出體的冥想
在下三輪尚未穩固之前
這是很危險的舉動

我的建議是
接受自我建構療法的協助
渡過這個階段

money, happy, bingo 提到...

謝謝你的回覆。但事實上,我並沒有刻意為出體做過任何的冥想練習。。。(正式說我根本沒有為出體而練習過,是身體自行發生此狀況)
另外,能講解一下3輪未穩定,練出體會有什麼危險。
請問什麼是"自我構建自療"? 怎樣做的?
如何評估下3輪的狀態是否穩定?
最近間中感覺到太陽神經叢在"跳動",是什麼現象?
在看你的文章時,頭頂總覺一陣清涼呢。。。

healer 提到...

關於你的狀況
可以找有自我建構療法專長的治療師
接受協助

如果沒有
請暫停做能量相關的練習
多做運動或勞動(如快走、游泳等)
先讓身體的機能健康
並穩定下三輪

至於其他能量的覺受
先放到一邊
不要理會
或將專注力放在其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