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22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28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V)


精微光明階段


自然靈啟階段的體會,主要是在我們清醒時與粗鈍的物質感官層次的合一。而精微光明階段,則開始步入了比清醒的表意識更為細微的層面,並且在這層面消融自我感。也就是說,這階段所下的功夫,是在深層的潛意識、夢的層次中,消融自我感,並將意識深層的精微光明逐步的整合至證量當中。

若以藏密的分法,若自然靈啟層次為與粗鈍的感官或自然世界,即所謂的化身(Nirmanakaya)結合;則細微光明階段,就是更深入與報身(Sambhogakaya)光明的結合,也就是我們與「有屬性的梵」、「本尊」的結合,或稱為有分別三昧(Savikalpasamadhi)。意即我們不再是與神接通,也不是神顯化在我身上,而是進一步的:「我即是神」的證量,跟我們生命最初精微光明的各種面向合而為一。

細微光明階段的原型

此高層次的結構(報身光明),包含了內明、內音、種種純淨素質的原型。無論是西方的新柏拉圖哲學,或是東方的吠陀、佛教大乘、密教的三身(Trikaya)的傳承,都承認真正的原型,就是存在於心物賴以顯現的精微種子(潛能)。在甚深的默觀系統中,人們開始瞭解到,整個法界都是由空性、淨識、無生的梵或法身(Dharmakaya)所顯化,而最初顯化的是最初的形式,意即精微光明的原型種子。

雖然這個深層結構是以潛能(種子)的形式存在於人身上,但是它的顯化則會與修行者的文化背景相結合,給予不同的詮釋和塑造,產生不同的神祇象徵。如慈悲(以觀音、聖母瑪麗亞、大地之母為代表),智慧(以文殊、智慧老人、真知之眼為代表),力量(以普賢為代表),救贖(以基督、阿彌陀佛為代表)等等,故又被稱為「本尊神祕境界」。

在藏密大手印中,列舉了十八個不同精微階段的整合階梯;在生起次第中,則以各種本尊的形象與種子字,來代表不同的精微光明特質;在中陰身救度密法中,更是將其詳細的描述出來,成為不同群組的本尊,作為其象徵。印度吠陀系統中,則稱之為梵不同面向的顯化,其瑜珈系統則以「種子字」和梵音來代表這些精微種子原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