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31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22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P)

修行的檢驗標準

在統觀我之前,我們談論到的都屬於個人的或是人類的範疇。雖然統觀我到後期,會發展出「觀察者」,但這個階段的觀察者,仍是心智的產物。ㄧ個簡單的而有力的檢驗標準:就是我們在無夢深睡中,這個觀察者是不存在的;再退一步,在夢裡這個觀察者,也沒超越夢的心智活動而存在,換句話說,我們不知道自己正在作夢。這代表了統觀我的觀察者在身體尚未死亡前,就會消失了,更不用談死後了。既然它為生滅之物,就不是超越生滅的存在。那麼這階段的觀察者意識並非永恆不滅的靈魂,就非常明顯而清楚了。

所有的修行人,都可以此標準來檢驗自己,看看自己的高層體會和覺知,能否超越三道關卡:醒時、夢時、無夢無想時,是否能超越這些意識狀態下的生滅現象?如果能夠突破一個關卡,代表我們對高層的體會的證悟就更進一步。

統觀階段的治療方法

統觀階段的治療方法,主要是以人本-存在傾向的治療派別為主。這個派別重點聚焦於現在能開展的可能性上。他雖然也注重過去經驗對於現在行為的影響,也不否定潛意識或過去創傷釋放的重要。不過他較專注在於現在是否能有新的選擇可能產生。

這派別主要的療法有完形學派、芮奇的呼吸工作、羅芙的身心對應地圖,以及其他方法。它們均提到當下身心的呈現,就足以看出過去累積的心理習慣和態度。就像一幅畫如果沒有陰影與背景,無法形成主體,陰影背景和主體是同時存在於眼前的,只是我們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主體,而忽略了背景其實近在咫尺。

所以,這些方法擅長專注於透過對當下存在現況的處理,去釋放糾纏在經驗的情緒能量或想法,以提供個案更為廣大的選擇性,並引導個案認知到他對自我改變,所要負起的責任。它不認同如分析學派,只要揭露過去經驗對自己的影響,就代表治療結束了。而同時也強調:個案要為自己當下的存在狀況,以及對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