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01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17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K)

世界我發展成熟的思維

世界我發展成熟的人,不再侷限在為自己同族或同國人的利益上思考事情,而開始以整個世界為中心,來思考大眾的未來。因為他們反思國家或種族主義的局限,發現如果僅在乎自己團體,將其利益、價值置於他人之上,這種無視於他人權利的霸權心態,若發展至極致,終將演變成暴力、侵略、壓迫、戰爭和相互毀滅。最後,沒有任何人得到好處。所以以更大的、整體的利益的觀點,謀求共榮共生可能的思考,便成為無法避免的趨勢。

社會我的霸權心態

即使是看似良好的價值,如果其意識狀態停留在社會我階段,也會發生壓迫和侵略他人的問題。某些佛教慈善團體,以為自己的價值高於其他人之上,就利用自己金錢和人力的優勢,壓迫受助者符合自己的價值觀,不然不給予幫助。並處處強勢宣傳自己的善行,要求受助者要感謝自己的團體,並不斷的想辦法擴張自己的影響力和團體的人數,這也是一種置自己為高位的霸權心態。在其思維的本質上,其實這跟納粹沒有什麼大的差別。雖然它所推行的價值,看似良善,可是基本上的心態是霸權的、傲慢的,無視於受助者的主體性。

以世界我為中心的國際救援做法

在世界國際救援組織的做法上,這種柔性「價值暴力」,也被提出來檢討、反省。一個被提出來做為當今典範的做法,就是南亞海嘯時,以天主教為主的紅十字會,為避免刺激當地回教為主的信仰,造成對方的不快,將其旗幟的「紅十字」改成回教色彩的「紅新月」,並改稱「紅新月協會」。同時也低調的未宣傳天主教的教義,並積極協助當地的人民,重建清真寺,邀請回教的教士回到清真寺,帶領當地教徒進行回教禮拜和禱告。紅十字會僅援助當地人恢復自己的生活,它願意放棄伴隨著救援行動的宗教影響力,甚至還協助當地本身的宗教文化的重建。這樣的作法真是令人尊敬,也反應了紅十字協會已經邁入了「世界我」的階段了。相較某些佛教慈善團體,一味的以自身團體擴張為目的方式來「行善」,真是判若雲泥,我是深不以為然的。

世界我階段的思潮:以減碳運動為例

現今的節能減碳思維,就是一個全球普世價值的觀點,我們深刻的發現:如果我們各自只一味的追求自己國家的利益,不斷的消耗能源,造成全球氣候暖化,最終將會危及全球生靈,包含自己子孫的生存。我們發現自己的行為,不僅只與自己、與自己的社會有關,也跟全球的生靈習習相關。所以我們開始意識到,自己的行為,必須以全球的利益來思考,而不能只限於自己或者國家社會的利益來行事。於是乎,世界我或者所謂的普世意識就被發展出來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