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15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18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L)

世界我的發展問題:價值扁平化與認同危機

當我們的人格與意識層次發展到世界我的高度,其實在社會中已經算少數了。基本上,大多入的人都停在社會我的階段就不再發展。相對而言,有全球觀點思維能力的人,已經算是社會上的菁英份子了。但是在形式運思期,發展世界我的道路上,有幾個岔路,也會困擾和削弱自我的能量,使我們的發展,受到阻礙。

認同危機:懷疑論傾向

第一個岔路,是懷疑論傾向,意即認同危機。因為這個時期,我們會不斷反省和質疑自己既有的觀點,導致我們容易陷入對任何觀點的不確定感中。青少年常會短暫的處於這種價值混淆的狀態,導致焦慮和不安。不過,基本上他們會自然過渡到另一個認同的價值上,然後穩定下來。但是有繼續反省和質疑自他觀點的人,就會更進一步的發現:觀點是相對的存在,只要它是觀點,就有可能被修正。也就是說,觀點或想法沒有永恆不變的,隨著自己的體會和思考,會不斷的被推翻。

此時就容易陷入一個歧途:「沒有任何的觀點是可以信任的,因為它們都不是絕對的真理。」因此產生一種觀點疏離的冷漠感,也讓自己漂浮在不確定的空間中,也因此失去作決定的動力,因為沒有任何觀點是絕對可信的。這樣的狀態,會讓人不安和空虛,削弱我們的能量。

價值扁平化:觀點價值的齊一化

第二個岔路是價值扁平化。隨著世界我的成熟,我們開始認同一件事:所有的價值和觀點都有它的獨特性,都需要被尊重和理解,以強權來壓迫不同的文化,是傲慢和獨裁的。這個觀點是很好的,但是若被推展到極致,就容易進入「價值扁平化」的誤區:否認觀點仍然有深淺高低的分別,將其價值齊一化,泯滅觀點價值的高低,將所有的觀點壓制於同一個水平來看待,欲以此展現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和包容。

但是事實上,觀點仍然有層次上的不同的,比如你會認為納粹的種族清洗、三K黨的白人至上論,和世界民族和平共存的觀點,其價值沒有高低的差別嗎?如果我們否認這些觀點的價值差別,那我們將無所適從,反而容易退化至社會我的高度以尋求價值穩定感。

而要展現對多元觀點的包容和尊重,是不需要否認其高低深淺的差別的。我們只需要瞭解: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所需要的價值和觀點,這些東西,在不同的因緣條件下,各有他們的價值和必要性。我們要尊重的是因緣條件,而不是把觀點的價值齊一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