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15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19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M)

處理認同危機的方法:價值澄清與統整

這類的認同危機,處理的方法的是「價值澄清」。這個方法,不是去評定觀點的價值,而是引導個案去觀察自己的認同危機的原因:因觀點的相對性,否定價值的高低。觀點是相對的,沒有絕對的,但是不代表所有的價值都不值得信任。執著於一個絕對可信的價值才要信任,是一種對於價值的偏執。如果我們能夠去檢視不同價值觀點的高度與深度,並加以組織和排列,我們便會漸漸釐清何種觀點是相對於其它觀點更高、更有價值,更值得依靠。雖然我們可能不知道絕對的真理是什麼,但是相對於其它觀點,我們可以選擇比較高層深入的觀點來做為我們行為的準繩。

如果對於價值體系的層次,我們有較為清晰的分類,同時瞭解低層觀點的因緣條件,我們也不會用傲慢的態度,逼迫尚未發展到較為高層認知的人,來遵從自己的價值。因為對意識發展有下功夫發展的人會明瞭,意識的進化是無法強迫的。即使強制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,他仍然會用他的層次來理解和詮釋,最後仍然會走樣。

比如中古世紀的十字軍東征、基督宗教對異端的審判慘忍對待,佛教團體對於「外道」的鄙視和不屑,以及回教對於異教徒的強勢作為,這都是非常明顯的例子,他們都還在社會我的層次上打轉,並未獲得了高層次的教誨而有所不同,只是這些教誨,被當作用來打壓異己的藉口罷了。再如何崇高深遠的洞見,如果只是觀點上的移植,在意識成長的階段尚未達到相對高度的人身上,其所展現出來的品質,仍然還是和其意識高度一致,是不會有所改變的。

有了價值澄清的統整過程之後,我們因為對各種觀點的層次和位置有的一個整體的了解,所以觀點價值的模糊,和自我價值認同的虛無感,就會自然的冰消瓦解,不復迷惘了。它讓我們既能接受觀點的相對性,同時又不至於漂浮在懷疑與不確定的海洋中,無法產生行動、智慧與愛。

在世界我成熟之後,我們將開始邁向新的階段:身心統觀的層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