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24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15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I)


社會我心理問題的治療方法


這類問題,有許多心理治療的方式,如「溝通分析(C.A.)」、「敘事治療(narrative therapy)」、薩提爾的「家族重塑」等等。這類療法並不去挖掘過去的創傷經驗,揭露隱藏的情緒和衝動,只是肯定這一切都會發生。他們的重心,是改變對過去經驗的詮釋(即信念或腳本),以達到自我平衡的效果。因為這些腳本都是受到扭曲的,不是如實的,而是對自己的謊言和神話,一旦引導個案發現自己腳本的荒謬與不合理,以正確的方式來評估和詮釋現在的狀況,人便會恢復平衡。故這些都統稱為「詮釋派」心理治療方法。亦即它的焦點是著重於自我對事件的詮釋的治療上,事件本身的受創情緒被擺在第二順位。

比如憂鬱症患者常常有的腳本是「有人不喜歡我,代表全世界的人都討厭我。如果我這件事做不好,就代表每一件事都做不好。如果我不能……,那一切都完了。」這些人會不斷的用這個腳本或信念,來詮釋所有在他身上發生的事情,把它當成牢不可破的真理。然後沮喪憂鬱時,更因為這樣的腳本,深陷其中而無法離開。詮釋派治療師的工作,就是利用種種技巧,讓個案發現自己的固有腳本,用理性驗證這個腳本的不合理性,進而離開腳本的認同,然後再建立比較健康而符合現實的腳本。

當然,有時候只是分析出腳本並用理性驗證它的無稽,並不一定有效。原因是有時較為原始的情緒創傷,因為比較強烈,它又比較基本,無法用理性來說服,所以會有明知道是如此,但卻跨不過去的現象。這時就需要相關的揭露療法來交叉運用,先釋放壓抑的情緒,等待心靈因釋放了原始情緒而產生空間後,再更改腳本,這樣治療的效果才會良好。

基本上,揭露療法除了精神分析學派外,最近還有「呼吸工作(breathwork)」、「原始治療(primal therapy)」等,也是能快速釋放壓抑情緒的療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