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07, 2010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13):意識成長發展層次(G)

具體運思期的發展

概念我的認知發展,皮亞傑將它稱為「前運思期」,它的意思是基本上此時的心智,尚無法理解事物背後的規則,只能就眼前呈現的概念來反應,故稱為呈現式心智。

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你在前運思期的小孩前,拿出一個較寬廣的玻璃杯,裝了水,然後其中的水倒入另一個較窄小的杯子當中,窄杯的水位會比較高。此時你問小孩:「現在的水比較多,還是之前在寬杯子的水比較多?」他會回答你:「窄杯的水比較多。」無論你在他眼前,將水倒過來倒過去幾次,它們都會堅持,「窄杯的水比寬杯的水多」呈現式心智它無法保留體積的概念:它無法理解,水是同樣的水,無論在哪個杯子裡,水的量是一樣多的。小孩只能就現象表面呈現的去理解事物,非常單純,同時也非常無知。

在6、7歲一直到13、14歲時,在我們現在的文化教育背景中,小孩子開始能夠對於具體事物之上的規則有所理解和接納。如「水的體積是不變的」:同樣的水,在不同杯子中,雖然水位高度不同,但是體積是相同的。小孩可以超越眼前的現象,理解現象背後的規則,並套用這個規則。

這是很大的一步,心智認知的能力不再被表面的現象所束縛,能夠進一步的去思考其背後的規則並理解它。

社會我的發展

這段發展時期,小孩子也開始發展「社會我」(或稱角色我)的自我觀,基於具體運思期的心智,他開始能夠去從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,並扮演相對的角色,以符應社會規範和期待。

在概念我時期的小孩,你如果拿一顆雙面的球,一面是藍色,一面是紅色。你用其中的紅色面向小孩,藍色面向大人,問他大人看到的顏色是什麼顏色?小孩會回答:「紅色。」然後你在他面前反轉球面,以藍色面對他,紅色來面對大人,再問小孩一次,大人會看到什麼顏色,小孩會回答:「藍色。」無論重複幾次,小孩都會這樣回答。

這是因為小孩無法從大人的角度來思考事情,他只能從他眼前呈現的現象來回答和思考。所以他看到球轉過來時,只會覺得球的顏色改變了,他無法想像球有兩面,大人在球的背面,所以看到的是另一個顏色。而具體運思能力開始發展時,小孩開始能夠轉換觀點,有能力用別人的位置來看待事物,他才能回答大人看到的是藍色,自己看到的是紅色。這時小孩的意識層次就不再是那麼自我中心,他開始能理解別人的感受和看法,可以轉換立場和角度來看待事物。他開始離開自戀的認同,走出狹窄的自我之外。

意識發展是朝向「去自我中心化」移動

由這裡我們可以觀察得到,意識往高層發展,是「去自我中心化」的。從絕對的自戀到可以理解他人,意識不斷的擴展它的範圍,並且從較狹窄的認同裡離開,往更高更廣的向度邁進,越來越遠離自我中心的傾向。而在自我中心的傾向削減的同時,亦能更敏感的體察種種的分別,也能理解更高層次的規則。所以如果僅是回到「泯滅分別」的混沌,歸於自戀無邊界的胎兒狀態,那是進化還是退化呢?那就不言而喻了。

下期我們會討論「社會我」的道德觀與其心理問題與治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