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19, 2006

能量治療專題(11)--心輪的治療性靜心

心輪的治療性靜心

心輪的治療,在許多能量治療的系統上,是做為治療的開始的地方。原因他是愛的能量中心。尤其是在許多系統中,治療師治療之前,都必須先啟動心輪的能量,才開始治療。



原因是,這樣子我們才能對個案敞開心胸,敏感的感受到對方的感覺,採取切適的行動。所以我們也可以說,心輪的敞開與否,和能不能成為一個好的治療師,有極大的相關性。尤其是與心靈相關的治療。

我們一開始並不直接談如何治療別人,而是先談如何治療自己。因為如果我們的心是敞開的,我們就能正確而不扭曲自己的感受,也就能為自己採取正確的行動,甚至找到正確的治療師為我們治療。



從另一方面來說,在個案中,如果個案本身很清楚自己的感受,可以提供比較正確的感受訊息給治療師,治療的過程會變得容易許多,而治療師的協助也會比較容易進入個案的身心當中。所以先打開自己的心是非常重要的。

第一個方法是「施受法」,這個方法是西藏密宗一個很重要的法門。他可以很快的拓展我們的慈悲心,讓我們的執著脫落。我極力推薦這個方法,因為他對於我們的心輪有極大的幫助,並且對我們靈性的修養也有極大的助益。


第一步,做幾個深呼吸,將自己安住在當下。想像我們的心輪中心有一個燃燒中的火焰,散發著溫暖和光明,象徵著我們的慈悲心。
 

第二步,想像自己所不喜歡的情境、感覺、痛苦、煩惱,隨著吸氣吸進我們的心中,並且稍做停留,感覺它、與它同在。並對這些負面情緒說:「進來,都進來,你是被愛的、被接納的。

第三步,把這些痛苦和負面情緒,投入到象徵慈悲的火焰當中,成為火焰的燃料,這些痛苦藉由燃燒,成為火焰的一部份,使得慈悲的火焰更為明亮和溫暖。

第四步,呼氣時,呼出光明、喜悅、寧靜、安詳等正面的特質給周圍的人和自己。

如果你做得很好,你可以擴大對象,對你的親人、朋友甚至敵人、所有的眾生做施受法:吸入所有的惡業,給出祝福和愛。



有的人會擔心這會傷害到自己,但是這個方法就是用來瓦解我們的自我、自私和自我保護,所以這個方法會讓我們受到極大的利益:就是能對他人和自己的苦,保持敞開和接納的態度,不會陷入扭曲和自我緊縮當中。

這當中就能產生慈悲的智慧,也打破了在心輪脈結上的緊縮和堵塞。反而我們會獲得極大的助益和平靜。在西藏,許多的痲瘋病人,因為修習了施受法,反而病癒。所以這個方法會讓人生病、受到傷害嗎?答案不言而喻。


第二個方法是「天地匯心法」,這個冥想幫助我們同時敞開對上方與大地的管道,同時將能量匯聚到心輪,開展心輪的能量。方法是這樣的:



在練習這個冥想之前,我們先唱頌三聲嗡(Ohm)淨化環境,然後開始練習。

第一階段:先想像有一團光明如太陽一般閃亮出現在你的上方,光明從你的頭頂流下來,進入你的心輪,感覺上方的光明和心輪之間的通道是敞開的,心輪發出光明照耀全身。

第二階段:想像我們的雙腳和大地連結在一起,大地活生生的、厚實的能量從雙腳進入你的雙腿,繼續往上升直到進入你的心輪。感覺心輪與大地的能量的連結,心輪穩定和厚實的能量也向四面八方擴散到全身。



第三階段觀想上方與大地的能量同時由頭頂和雙腳匯入心輪,感覺通道連成一線。心輪發出強烈的光明同時也散發出厚實而穩定的能量,先充滿全身,然後再向外擴散照耀宇宙,光明和安樂溶化了身體,和宇宙合而為一。此時停留一會兒,安住在這個感覺裡面。

第四個階段:將光明和能量緩緩從四面八方收回,回到心輪的位置。當確實收回到心輪的時候,可以稍加停留靜坐一下。最後慢慢的按摩全身然後下坐。

這個方法也是很有效擴展心輪能量的方法,同時兼顧上三輪與下三輪的平衡,避免一般冥想過於偏重上三輪的弊病。

1 則留言:

Daisy 提到...

Dear Healer,

我是黛綺偲啦,以前在你留言板曾經留言的香港人喲^_^很高興看見你把東西貼在爆落格,查閱起來比較容易些呢:)

我的朋友Sophia叫我把以下的口訊轉傳給你:

「Healer先生,
知悉你對靈療有興趣,也讀到了你在臺灣佛學網站輪談的對話.我有許多的科學證據證明Reiki靈療,或許你願意移駕一談.這是我的網站-http://www.explorers.ws/.這是我的部落格-http://blog.sina.com.tw/sophia_healing/.
若有任何科儀驗證的需要/支援,歡迎與我連繫.

Sophia」

找到了你的新據點,我會時常來這邊打岔的了,嘻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