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11, 2009

論靈性成長的平衡之道(3)

現在,我們開始來詳細討論這些軌則,並釐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:

第一條軌則,高層的變化,必然會帶動低層的轉變,但是需要時間,層次相差越遠,速度越慢,無論是好的方向或壞的方向都一樣。莫期待較高層次的解放,會很快的解決低層的問題。

層次不同,運行的速度不同

如果,我們引動的高層變化,它的條件很單純、範圍很個人,層次相差不大的時候,那我們會很快的感受到改變。舉例來說,情緒高於身體一個層次,所以情緒的改變,會很容易改變身體的狀況,因此我們緊張害怕時,心跳會加速,身體會僵硬,就是很明顯的例子。

但我們情緒放鬆下來的時候,心跳並不會馬上變慢,而是需要一兩分鐘的時間緩緩的降下來。這是因為身體層次的速度是比較慢的,雖然情緒上我們已經放鬆,但是 身體需要時間調整。簡言之,情緒的速度比較快,而身體的速度比較慢。一般來說,層次越高,範圍越小,其改變的速度越快。再者,越相近的層次,改變傳遞的速 度越快。因為情緒和身體的層次比較接近,所以相對上來說,還是比較快速的。如果是頭腦觀念的改變,那等到它傳到情緒,再傳到身體,相對上時間會差更多。

長時間累積的問題,改變速度較慢

再者,長期習慣所累積的問題,它改變的速度會比較慢,因為這類的問題,都已經從高層累積到低層,形成某種穩定的結構,所以要改變所花的時間會比較長。比如 說,我們因為自己性格上的問題,容易用緊張的情緒處理問題的人,常常因此產生長期肩膀酸痛的現象。當我們處理好易緊張的人格問題,減緩了緊張的情緒習慣, 放鬆下來,我們的肩膀緊縮僵硬的現象,就會有所舒緩。

但是,雖然這樣說,但之前累積在肩膀中的緊張和乳酸,不會因為你的放鬆,就馬上被完全代謝。放鬆下來後,它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修復與自癒,從觀念上的鬆 綁,改變了情緒的習慣,然後身體緊張的慣性也解除了,酸痛才會慢慢的紓解的。所以期待個案的緊張性人格問題改善後,身體在幾天內變好,是不切實際的。它至 少要經歷情緒習慣的改變,再影響到身體的放鬆,然後等待身體自我修復完成,肩痛的現象才會改變。

治療以同層次的處理最快速

論速度,肩膀痠痛其實以在相同層面上的療法:深度的按摩,是最快速的。但是對於長期習慣性肩痛的個案,改善他易緊張的人格狀態,會是比較根源性的處理。也就是把肌肉緊張的源頭去除後,痠痛自然就不會復發。故最好的方式是兩方面都給予治療,就標本兼治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