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8月 19, 2009

佛法觀點:苦受如何轉為苦諦

既然聊到這邊
就聊聊我對於苦受轉化成苦諦的看法好了

那我們如何從苦受,
進而認知(其實不該用這個字眼)到無我
將苦受轉成苦諦的體會?

苦受生起時,
比如說我們姿勢維持一段時間沒改變,
開始酸痛,產生苦受,
於是我們便想要移動來紓解它
我們如果能靜下心觀察
會發現,是因為無常的逼迫產生了苦,
迫使身體不得不改變
其中並沒有[我]可以在其中決定的空間
綿密的觀察後,
我們會發現身體的移動,
只是一連串的[苦-改變-苦-改變]的過程
其中沒有[我]可以主宰的餘地
所以就明瞭身體非我(主宰)、我所(可以主宰之物)
就除去了對身體為[我]、[我所]的錯覺

如果我們很仔細的觀察身心
我們會發現,
五蘊,都是這樣的性質
然後由粗到細依序息滅對其錯誤的認知

所以就實務上,
發現[無法主宰](即[非我所]),
進而確定其中[無主宰](即[非我])也是合理的
慧觀仍然包含抉擇、思維的成分
到了除去顛倒的錯見後
自然進入修慧,直觀而不假思索
受用法樂的階段
這時當然就不需再思維了

沒有留言: